close

小天天的第四個月,最大的變化應該就是小傢伙的狀況變多了,無論是給把拔瑪麻出的考驗還是好玩有趣的程度,都告訴我們,小天boh(註一)又長大啦~

*成長紀錄:

● 這個月以來我老覺得天天好像有消風的傾向,感覺抱起來手感沒那麼沉了,心裡暗暗擔憂著會不會沒吃夠。等做完健康檢查後才放心,天天還是有在長的,只是成長的曲線稍微緩和了些,身形也變得長一些(所以是我們的手臂已經被鍛鍊升級了嗎:P)。即便如此,就算雙下巴以及大腿上的米其林圈都有消退的跡象,卻仍然有不少人一看到天天就會驚嘆地說他很大、很"碰皮"(chubby),這倒是當年帶晴晴出門很少聽到的反應。

● 脖子更硬挺了,雖然還沒辦法自己坐直(也太早了吧),但至少不再像個bubble head似的頭晃個不停XD。還沒有想要翻身的意圖,但每天的趴趴運動時間可以維持更長,我也會動手幫忙讓他練習翻滾。用新道具寶寶椅可以稍微坐一下,不過目前還不常讓他坐,想再等一陣,頸背部肌肉都更有力些再說。

● 繼續啃手並且口水流得超兇,正式成為小泡泡龍一隻,一天得換好幾條圍兜兜,不然衣服就得濕透。

● 突然會咬下唇,仍屬偶發現象,不算經常發生,這個月只咬過四五天吧。

● 更愛說話了,咿咿呀呀地聲音很多,還很響,難不成我們又來一個"搞維"的小孩@@

● 吃ㄋㄟ的時候不專心,有時會吃一口抬頭對我笑一下,或是轉頭想看旁邊的聲響來源>"<。有時一開吃時奶陣沒立刻來,臭小子才吸兩下沒吸到就抬頭對我生氣,等到奶陣來了,他又來不及吞,直接放掉,被用ㄋㄟㄋㄟ噴泉洗臉是常有的事XD(為娘我可是很心痛啊,這樣浪費@@)。

● 也是抱著他餵奶才發現,天天的睫毛雖還不濃密,但越來越長了,而且,還是自然捲翹的欸。是說男孩子好像不用很在意睫毛捲不捲翹不翹喔XD

● 開始喜歡被立著背(用背巾直接趴在我們胸前),背一下就會睡了。

● 開始會玩玩具,磨牙環、蘇菲也都用得不錯了。

● 這個月最應該記上一筆的,就是本來晚上睡眠情形都很良好(平均要ㄋㄟ一至兩次,給過ㄋㄟ後立刻又睡,躺餵的瑪麻不需完全清醒,把拔甚至根本睡熟不知人事)的小天使天天翹班,由小麻煩天天代班,從十二月初就有過好幾晚睡不好,半夜無故醒來哭,給ㄋㄟ也不能安撫,甚至有過喝奶都很不順的情況。

第一次是疑似被哥哥傳染了感冒,狀況不顯,就是有點鼻塞,有一次喝ㄋㄟ時突然大哭,好像吸的很不舒服,但不能不吸,一吸又哭,看了很捨不得。給醫生看過後說耳鼻喉都沒問題,沒發腫發炎,應該就是很輕微的初期感冒(甚至根本沒傳染到,因為小寶寶本來就很容易有鼻子分泌物),幫他清鼻子、多安撫多給ㄋㄟ就好了。

除了這個,另一個更加困擾小傢伙跟我們的,就是天天的頭皮。雖然醫生說就是cradle cap,慢慢會好,不需特別醫治。但他的皮膚狀況真叫我無法放心置之不理。就是會脫皮,還有會有黃色的分泌物(像是流膿結痂那樣),範圍還蠻大的。天天應該也會不舒服,不知道是會癢還是痛,他就會去抓,把自己的頭皮抓到破皮流血。我們已經很注意他的指甲,一點點就趕快幫他剪,就是怕他抓傷自己(手套他戴不住而且會吃得很濕),但還是無法避免,只能一直幫他戴著帽子。

即使醫生這麼說,但頭上的皮膚狀況好像真的讓小天天很難受,連續好幾晚都睡不好,夜裡大哭,拼命要抓頭,給他ㄋㄟ都安撫不了。後來已經照醫生建議地幫他塗了一層baby aquaphor,好像還是沒啥用。抱著他時會一直用頭來磨蹭我們胸前,好像比較舒服就會睡著。白天大概因為有陪他玩有事可轉移注意力,似乎沒那麼嚴重,都是睡到晚上就來了(把拔瑪麻輪流上還是睏到不行,尤其是我,想讓把拔多睡點,都盡量不叫他)。說真的,那幾晚真是他出生以來哭最多的吧,很怕他哭到轉性了。

最後是晴晴班上同學的媽媽建議我用凡士林,洗完澡給他在頭上抹了厚厚一層(真的發狠塗超厚),戴好帽子,當天晚上就沒再起來抓頭哭了。隔天早上看,狀況就好很多了。連續擦了三天,皮膚看起來超漂亮,不過額頭摸起來還有一點粗粗的。等又擦了幾天,就完全擺脫這個問題了。(結論:凡士林真是好物^^)

另外要再提有一晚幾乎折騰了一整夜,睡到半夜三點多,天天突然醒來,嗚嗚嗚地看起來不大舒服的樣子。給他ㄋㄟ,吸了也還不睡,而且好像吸不太順。把拔起來背著他晃了一陣也哄不了他睡,又帶回來給我(其實我根本也沒真的睡著)。我抱著他,平靜了一會兒又鬧起來,想說不然再給他ㄋㄟ好了。小傢伙立刻趴上來吸一吸好像有好一點,但過一會兒又放掉,還顯得很不舒服的樣子,扭頭大哭起來。我怎麼哄都安撫不了他,他那樣哭是沒見過的,感覺不大對,好心疼。起身幫他檢查看看是不是有什麼地方不舒服,鼻子吸了(沒吸到什麼),不像有痰,也幫他拍了嗝,都沒用。我開始擔心起是不是我吃了什麼讓他脹氣、不舒服還是過敏?開了燈仔細檢查,除了頭皮外,其他的地方都很好,肛門也沒有紅腫圈,天天還是一陣一陣地大哭(感覺起來他也很想睡,就是不舒服)。我想說會不會是脹氣?摸摸他的肚子,拍一拍好像有一點點,就幫他按摩、擦一點脹氣膏,之後有放了屁,卻還是很不安穩地到了天亮。

天亮後我抱他起來餵奶,突然想起一事,跟把拔討論對照後才發現,天天從前一天的中午過後就沒再便便了,平常都要大好多次的。才在講呢,懷裡的天天就又開始使力,好像很不舒服似的,我趕快幫他按按肚子,沒兩下他就噗噗噗地大了,這一大,真是驚天動地呀!超大一包,全滿出來了,連睡袍都弄髒了,趕快幫他洗個澡弄乾淨。洗完澡之後可以看得出來,小傢伙整個輕鬆起來,然後整天都沒再哭過了。原來是便便惹的禍,怎麼會這樣呢,我後來那天都一直在留神他有沒有想大大不出來的樣子,還好應該都恢復正常了。

結果那天早上我抱著洗完澡的天天餵奶時,想到他晚上睡不安穩,還有這陣子猛流口水、又很愛咬東西(主要還是咬手)、喝ㄋㄟ也比較不順會亂扯等等,會不會是要長牙啦?趕快把他抱到窗邊掰開他嘴看看,但因為他動來動去,又要啃手,又滿嘴口水,我看不清楚,似乎是有個極小極小像原子筆尖的小白點在下牙齦上(右下第一門齒)。當初晴晴剛要長牙時也是突然變得比較煩躁些,會不會天天也是這樣呢?目前用手還摸不太出來,應該還得等上一段時間才會真正冒出小牙來,但或許真的也讓小天天不舒服呢。

現在這些問題應該都已經解決了,天天也恢復了原來的睡眠情況。但隨著小傢伙日漸長大,要面臨的狀況也越來越多,當媽的還真得具備柯南的推理能力,才能靠觀察瞭解、抽絲剝繭地找出問題所在XD。


即使因為不舒服因此夜裡睡覺時就不那麼平靜,小天天仍然是許多媽媽們口中的開心寶寶,在哥哥學校的媽媽圈裡算是出了名的。每天瑪麻背著他在教室外面等著接葛格下課回家時,愛笑的天天總要引來許多目光,見人就笑地扮演最稱職的小小公關。希望接下來小天使天天還是要乖乖地長大,不要隨便翹班囉~

(天天的第四個月照片總整理,大致上是按時間順序放的,是不是又有點不大一樣了呢?)→這句是抄上個月的:P

001.jpg002.jpg003.jpg

已經要不高興了還被捉弄,說要他戴帽子照相,小傢伙氣得咧~:P

004.jpg

真的也是會生氣的呀XD

005.jpg006.jpg007.jpg

看看可憐的頭皮,抓得頭破血流啊~>"<

008.jpg009.jpg

早上起床喝第一頓奶,都是用這種臉開心地等著喔~

010.jpg

要同時搞定兩個小的,拍張好照片還真不容易呀,不是天天不看鏡頭看蛋糕(上左)、扮怪臉(上中),不然就是晴晴不看鏡頭、扮怪臉@@"。所以我們就得連拍好多張,而且還得練就表情擺久也不僵、嘴角不抽筋的好功夫哩:P。

011.jpg

晴晴說的,"天天抓我的手表示他很愛我呢"

012.jpg

這也是sophie專輯:P(上排左那張口水滴到牽絲哩)

013.jpg

天:照過來、照過來~看我帥不帥~(我很喜歡看他抱著sophie的手勢,小手好可愛^^)

014.jpg

就是這樣咬下唇,還會抓我的相機背帶@@"

P1020498.JPG

小泡泡龍口水流的兇啊

P1030202.JPG

兩兄弟在車上睡著,一路上手都是這樣握著的。

P1030224.JPG

以下這幾張都是滿四個月當天拍的,覺得小傢伙看起來既無辜又夢幻,忍不住通通放上來。

P1030225.JPG

P1030228.JPG

P1030231.JPG

P1030232.JPG

我們天天有沒有很鮮嫩可愛呢?


註一:晴晴葛格給天天取的暱稱(天天已經是小名,還要有我們在家專用的暱稱XD),說天天是我們的寶貝,要喊他"天寶",但瑪麻不甚滿意(前陣子"X寶貝"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多少會有不佳聯想),所以晴晴想了個折衷的辦法,故意耍寶用怪腔怪調說"那叫天ㄅㄛ˙好了":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our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