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Edrian. the 6th month, 1/21~2/20, 2011]

P1030968.JPG

自從上個月每晚睡前在頭上給他抹了厚厚一層凡士林後,天天頭上的脂漏性皮膚炎狀況就好很多。但不確定是否因為敷著油膏不透氣,小傢伙前面的頭髮又掉好多,我想說既然他的皮膚看起來好很多了,所以就慢慢地沒擦那麼多、那麼厚。

這麼一停,沒多久天天的頭皮又發癢了,還是說一直都還沒好完全,就是反反覆覆地出現,到1/23、24左右算是很嚴重,可憐的天天晚上不大好睡,白天醒著也一直要去抓。稍一不留神,頭上就被他自己抓出好多道小傷口,看了好心疼。加上長牙應該也讓他不大舒服,總覺得小傢伙的笑容少了些。跟著被折騰得沒能安睡的我決心要盡快再帶他去找醫生,並且希望能掛到另一位醫生的診,換一個醫生檢查看看。因為就這問題已經求診過幾次,雖然前幾次醫生都說不是,但看他這麼不舒服,我還是相當擔心會不會是過敏性皮膚炎。

兩天後(1/26)我帶著天天去醫院,這位醫生看過後也認為,天天的頭皮應該還是脂漏性皮膚炎(cradle cap, seborrhea的一種),只是稍微嚴重一些,一開始因為油脂分泌過剩而長了小疹子、甚至發膿結痂,慢慢變成現在反而是太乾而造成發癢、脫皮的現象。就我所提出的疑慮來看,醫師說明因為如果是過敏性(異位性)皮膚炎,通常會發生在手肘內側跟膝蓋彎處,而天天除了頭皮以外的地方都很好,很柔軟也很漂亮,看不出有甚麼徵兆,因此無須過度擔憂。以醫生的經驗來看,他的頭皮也不算真的很嚴重,但是聽起來搔癢的程度已經干擾到他的睡眠,所以建議可以擦點藥,1%的Hydracortison(前幾次都說不必治療),一天一次,先用濕手巾敷在患處,讓過於乾燥的皮膚有點濕氣,然後抹上一層止癢藥,最後視情況可以再擦一層凡士林把水分及藥效鎖住比較好吸收,再戴上帽子。

如此調理,其實也就只是針對症狀疏緩他的不適,真正要解除問題還是得靠時間讓他自己體內的系統慢慢調整過來。另外,前額的落髮問題也是因為皮膚炎的影響,跟勤擦乳液凡士林無關,等頭皮問題改善了,頭髮自然會再長回來的。所以目前我們可以做的就是盡量幫他做好保濕、多擦點乳液(or凡士林),必要時一天擦一次止癢藥讓他好眠。

另外就是剛好一進門時天天就便便了,我趕快請醫生幫忙看尿布確認一下,因為我覺得最近有幾次天天的便便看起來怪怪的,似乎不像是正常的便便。

我的疑慮果真沒錯,醫生說天天的便便不大正常(黏液太多,對摺的尿布再打開來會有一絲一絲連著),看起來是對什麼過敏了。我一聽大驚!不會吧,他還沒開始吃副食品欸。

醫生先肯定我對於緩一點,至少等到天天六個月大再給他吃副食品的決定,甚至建議要更保守一點,多等一兩個月再開始給他試。因為天天的皮膚看起來很敏感也很乾(剛好肚臍附近也長了一些輕微的疹子,看起來很像濕疹),最好等他體內的防禦機制再發育成熟一點,不要冒然躁進引發他的過敏體質。

至於便便的問題,以醫生的經驗來看,最大的嫌疑犯應該是牛奶,當然是媽媽我喝進去的,因此我從此必須禁食所有的牛乳製品,包括牛奶優格,起司奶油什麼的通通都得暫時說掰掰了,不過醫生也說了,不敢百分百肯定,只能先停吃一陣再繼續觀察。

回家遵循醫囑照護著小傢伙,從頭到腳,一天得擦好幾次護膚乳液(給他買了sebamed baby cream來用,似乎比先前用的mustela好用),過了兩天頭上的問題就改善許多,後來就盡量不給他擦止癢藥,光擦乳液跟凡士林,天天也不怎麼抓頭了,應該是舒服很多。便便的話,我已經幾乎不吃奶製品(有的很難防,一不小心就會吃到有奶油或是起司的麵包點心,但牛奶是絕對沒沾了),但尿布上的便便還是不大對勁,不過醫生也有說,沒那麼快,得等腸道恢復,目前就是不再去刺激他,就比較不會引發將來的過敏。

看來天天的皮膚跟體質需要我更小心在意地照顧,希望不要再有別的狀況囉。

[Wed, Jan 26, 2011在診間等著給醫生檢查,抓著新的磨牙玩具猛咬~]

P1030970.JPG

P10309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our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