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Edrian. the 13th month, 8/21~9/20, 2011]

滿一歲的例行健康檢查結束前,醫生拿了張轉診單,要我帶小天天去驗血,主要是要抽血檢查一下血液的鉛含量、以及紅血球白血球的數量等等基本的血液檢查,說是例行規定的檢查,一歲左右的寶寶都得做。 

所以我領回單子,就著醫生的建議給離家最近的驗血中心打了電話,約好了時間(9/14),就拎著小傢伙過去了。

可憐的小傢伙,連續被戳了好幾針都抽不到血,一開始那個檢驗士還抱怨天天的血管太細,廢話,他才一歲血管能有多粗(怒!)。我本來還很體諒(很忍耐),想說要給小北鼻抽血本來就不容易,所以看檢驗士在那邊戳來戳去並沒有說什麼。後來他換另一手,一下插進去找不到血管,居然也不把針抽出來,就直接在裡面轉來轉去,我實在受不了,就問那個檢驗士說,"你確定這樣可以嗎?"

沒想到,他眉毛也不抬一下回說,"寶寶的血管太細,而且扭來扭去,媽媽應該要把他抓好!"

這時我真的氣到,天天的手臂跟腳已經被我緊緊按著,抓到有紅色的痕跡了,還不夠用力嗎?氣不過的我就說,"我記得我打電話來掛號約時間的時候有特別註明是幫我一歲大的兒子約的,如果你們這邊沒有可以幫小北鼻抽血的人,是不是就不應該接這個約呢?"

後來換了一個看起來資深些的檢驗士來試,一次就OK了,不過小天天也哭得夠慘了@@。

抽完血後過了幾天報告出來了,天天的醫生打電話來通知說小傢伙的驗血結果顯示正常,但紅血球的尺寸以及顏色有點小問題,稍微小了點、也偏白了點(顏色比較淡,沒那麼紅),雖然數值上看來問題不大,只差了一點點,但還是值得注意一下。我提問說,這是不是就是貧血的意思呢?醫生說是並且進一步說明,通常這種情況如果不是缺鐵性的貧血,那就是遺傳性的疾病(地中海型貧血),也許父母兩方的家庭裡帶有這基因。建議我們再給天天驗一次血,進一步檢查天天血液裡的鐵含量,才能比較確定天天貧血的原因。不過醫生也安撫我說,不管是哪個原因,都不影響天天的成長及生活,因為他的狀況只比正常範圍低一點點,並不嚴重,不需要為此過度緊張。

好吧,所以天天又得再挨上幾針(不知道要弄幾次才成功呀@@),再去抽兩管血,這次我還請把拔一起過去,想說把拔的手大力氣也比較大,可以把小傢伙按緊一點,看能不能一次就OK。不過驗血中心的規定是只能有一個家長陪同,所以我就進不去,只能在外面聽天天的哭嚎聲,心疼不已啊~(結果這次也是戳了好幾針才抽到血,小傢伙回家後手臂上的紅塊好久才散@@)

過了幾天我打電話去詢問驗血結果,醫生回電說,天天的血液裡鐵含量稍稍偏低了點,不過也因此可以排除遺傳性貧血的可能性,是缺鐵性的貧血,這樣就好處理了,只要注意飲食的補充,多吃點含鐵量高的食物,紅肉菠菜之類,並且每天給他補充一點含鐵維他命,應該很快就可以改善。醫生再次特別強調,天天的驗血結果數據其實只差正常範圍一點點而已,幾乎是可以忽略的,請媽媽我不要太擔心,注意飲食即可。

就這樣,六個月後天天還得上驗血中心報到一次,希望這回可以順利一點,更希望可以不需要再有下一次了!


(圖說:小天天第一次抽血前的照片,等著檢驗士喊他的名字進診間前,自己在等候區的椅子上玩得很開心) 

1.jpg

還完全不知道等會兒就要皮肉痛的小天天,還在推椅子玩,開心的哩~ 

 

2.jpg

驗完血大哭不止,一直到我給了他一片早上才烤好的香蕉煎餅,小傢伙才破涕為笑,張口大啖他超愛的煎餅,心情終於轉好! 

 

3.jpg

有吃有喝真開心~(挨了好幾針,領了一張貼紙 "I Did Very Whale" XD) 

 

4.jpg

回家的路上我邊開車邊說說唱唱逗他笑,小傢伙一直很緊繃的樣子總算才放鬆安心了下來,恢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our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