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Edrian. the 21th month, 4/21~5/20, 2012]

 P1130043  

就跟他從小就經常掛在臉上的笑容一樣,天天淘氣愉快的個性也並未隨著小傢伙長大而消逝或模糊了,反而更加的鮮明。就像我隨處擱在櫃子上的擴香瓶,他的歡喜靈巧,是一股隨時散發的香氣,化在空氣之中,讓我們也感染一身的欣悅。

又長大一個月的小天天,仍然不覺得自己已經做好要加入地球人行列的準備,還是滿嘴外星話,成天哼哼哈哈、嘰哩咕嚕個沒完。即使如此,也沒造成他生活裡各項溝通的困擾,不管是跟把拔瑪麻下指令,舉凡拿點心、念書、來~等等日常需要都能滿足;甚至,小天天還能用他自己的話,啊啊啊地交新朋友,跟樹梢屋頂上的鳥兒一來一往地打招呼聊天呢!

 

*成長紀錄:

● 肢體動作、四肢肌肉的發育都愈臻成熟,無論是拿湯匙、握筆(當然沒要他寫字,是他自己愛學葛格)等等精細動作的準確(fine motor skill),或是飛簷走壁爬高竄低彎腰打滾翻跟斗等等大動作(gross motor skill)的強度都有穩定的進展。

不得不說,有個活動力旺盛的哥哥當學習標竿,加上天生的膽子大,小天天的動作發展要比當年晴晴的進度來得超前許多,總覺得不過一眨眼功夫,倏忽之間,他已經不再是個小北鼻的模樣了。

 

● 在語言發展上,雖然會說的詞彙還是沒什麼增加,但是可以發現他更勇於嘗試,願意開口學我們說說看,不再像之前那樣害羞笑著搖搖頭,目前新學會說的單字有,午安~晚安~、瑪麻抱抱、也說過幾次堪稱標準的"天天",勉強可以自我介紹了XD。認知理解能力倒是一向很好,平常我跟他交談說話都很一般,光用聽的也許不會發現我說話的對象是個一歲多的小娃兒。

有趣的是,這個月剛開始沒多久,小傢伙不知為何突然很愛念"不加不加不機~",問他要做什麼、要吃什麼、要拿什麼,通通回你"不加不加不機~"。教他說話,要他學我們說一個詞,他試過幾次不成後,就直接敷衍你一個"不加不加不機~"。就這樣整天"不加不加不機"來、"不加不加不機~"去,不曉得是那國的通關密語來著。稍微回想一下,晴晴葛格當年也是在差不多的年紀、也是突然自發性地就會講類似的話,"不加不加~",也因此自己給外公加了個封號,從此外公就成了"不加不加阿公"。說起來這又是兄弟倆天生的默契之一,是不是很有趣呢?

除了開口說話,天天的肢體語言也不少,會用招財貓的標準手勢、手指彎彎地要人跟著他過來~,"瑪麻,來~",好可愛呀~

 

● 天天剛滿二十個月沒多久,四月下旬,我們就動念想開始改變他的睡覺上床儀式。希望晚上睡覺不ㄋㄟ睡也不背睡,因為一來他越來越大隻,就算把拔背著睡也會吃力(我是早就不背他的了,而且他也不肯給我背睡);二來夏天我得自己帶兩個回台灣,照目前這樣的入睡方式(ㄋㄟ睡或背睡)我大概沒幾天就會過勞虛脫了吧。

所以希望照晴晴以前的入睡儀式進行,洗過澡→擦乳液按摩→上床看書→熄燈→睡覺。

如意算盤是這樣敲的,但是這小傢伙比他哥哥還難搞定,堅持度超高,執行起來困難度加倍。首先天天就不肯讓把拔陪,念書也一定要我念,把拔一上床來就會被他驅逐下去@@。只好我先念,再找機會偷偷換手,如果我一直陪他,他就會要ㄋㄟ。等他發現我溜掉了,就會瑪麻瑪麻!!!!!!一直叫))))))

這時我得撐住,裝沒聽見,讓把拔去安撫他(小傢伙哭得好慘哪)。剛開始幾天下來的結果是,天天每天晚上都搞到12點才睡著,而且夜裡醒來的次數變多,一定要ㄋㄟ才會再睡著,而且一給就不放。白天作息也受影響了,黏我黏得更兇,就連午睡也一定要ㄋㄟ著睡,我只要一離開他就醒,完全不能放手。還好除了第一天有哭一下下,後來就都沒有哭,只是很嗨的一直叫,不然我是忍不了的。

新法執行後,頭一個星期的情況是,據陪睡的把拔說天天看起來並不是很難過,只有偶爾想到會大叫瑪麻,大部分的時間是很嗨,一直要爬起來玩。會跑下床去,但因為門關起來了,燈也全關了,所以還是會自己再爬回床上,想找把拔一起玩。把拔說他好像會認我的味道(把兒子說得像小狗一樣),都只肯躺在我的枕頭上面抱著我跟他一起蓋的小毛毯,所以如果天天又想爬起來,把拔就會故意去搶那個枕頭跟被,他就會趕快撲過來躺著,然後那幾天都是這樣睡著的。

為了讓他開始習慣睡自己的床,我們拆掉嬰兒床,在我們房裡擺了一張單人床,每天晚上把拔就在那裡陪天天入睡,如此一來夜裡我要上床時也比較不會互相干擾又把小傢伙弄醒。過一小段時間後,情況開始好轉,天天不再大叫瑪麻(頂多喊幾聲意思意思)、入睡的時間也快得多、晚上醒來要ㄋㄟ的次數也少了(一到兩次)、白天的作息也不再受到影響。到目前為止算是習慣了,只有一兩次狂哭找瑪麻陪,把拔搞不定,我只好破功陪他。

不過就算現在把拔陪著可以自己睡著,等我們回台灣之後,我看一切又得重來了@@。

 

● 調皮小搗蛋的闖禍功力也不低,好笑的是,這小傢伙還不算太白目,挺會瞧人臉色,發現自己犯了錯惹了麻煩,居然還會自己去罰站面壁思過,低頭反省的模樣實在很逗趣。

 

小幫手很愛熱心助人,舉凡幫我們擦乳液、拿東西、沖馬桶(所以每次我上廁所他都要蹲在旁邊等著@@")、、、,都是他的責任區,非給他幫忙不可。

 

● 撒嬌大王二號有很多把人心都融化掉的甜蜜舉動。我最愛他會自己跑來抱我、尤其趁我蹲著或坐在地上,他會跑過來從後面摟住我,親暱地又摟又抱又親又揉,還會把自己的頭靠在我的肩膀上撒嬌,喔喔,這款濃情密意,夫復何求呀~

 

● 小甜心天天也很大方,手上要是有好吃的,經常都不需要開口問,他就會主動分給我們吃,把拔一個、瑪麻一個、晴晴一個、天天一個,就算因此自己少吃了(甚至有時分光了他自己就沒得吃了),也沒什麼要緊。是個很愛分享的孩子哪~

 

● 晴天兄弟倆的共同癖好再添一樁,喜歡摸瑪麻痣!我左手臂上的這顆痣,好不容易休了幾年假,晴晴葛格長大了有別的事要忙,沒空再成天膩在瑪麻懷裡摸痣,不料想,現在又有天天底迪來接棒。完全沒有人提醒或暗示,小天天有天像發現新大陸一般突然發現了這項新樂趣,就此便愛上摸瑪麻痣的新嗜好,而我在大嘆三聲無奈之餘,也只能衷心盼望這小子千萬別像葛格當年那樣成了癮啊~@@

 

● 會比讚,不過不是豎直大拇指two thumbs up,而是伸兩根食指,表示讚啦!而這個也是有血統保證的^^

 

 ●  天天的第二十一個月的生活照片(相本及簡單說明):

 

1

我請他站好給我拍照(他的動作太快,越來越難拍啦),小傢伙還算有耐性,真的乖乖站了一下給我拍~(就像最上面的那張照片,看到他這樣的笑臉,能不跟著一起傻傻地笑嗎?:P)

 

2

在外面玩的基本道具,小耙子跟小桶子,用來找/裝昆蟲跟蝸牛的

 

3

闖禍了(我忘了是為什麼),先自動去面壁思過(還偷偷摳牆壁玩),想落跑(絲毫不見反省之情),被把拔抓過來訓話,聽完訓後還得敬禮道歉說對不起,下次不敢了(某摳寧!)。

 

4

天天看到樹上有隻蝸牛,想要,但是自己抓不到,只好央求葛格幫忙爬上樹去抓。"葛格~拜託拜託~",除了拜託還得抱抱親親,葛格才肯爬上去幫底迪抓蝸牛XD。(這個月兄弟倆在外面玩兒的照片)。

 

5

很喜歡玩拼圖,晴晴葛格陪他一起拼...

 

6

或是自己拼也都很好玩,玩過後要記得收回盒子裡去喔!

 

7

為了想解決小花園的蟲蟲危機,我們買了一個很好笑的東西,瓢蟲!(結果完全沒用,沒兩天就飛光光了@@) 

 

8

 大膽王小天天,站著騎搖搖,以為自己是西部牛仔來著@@"

 

9

 很會吃也很愛吃葡萄,不誇張,一整盆全是他自己吃光光的。吃巨峰葡萄,會吐皮也會吐子XD

 

10

愛玩沙,公園裡的大沙坑是最棒的樂園~

看DVD,兄弟倆都要黏媽,賴在我身上,只好一邊摟一個這樣看^^

 

P1130602

去公園觀賞日偏蝕

 

P1130688

他在比讚,樣子是不是很可愛?不過他比"一"也是這樣比的:P

 

541980_428458203840714_100000296138183_88663190_1102512840_n

兄弟倆要申請簽證的大頭照,不想花錢給人拍的結果就是要自己花時間修圖,主要是背景跟影子要修掉。

 

544340_428460913840443_100000296138183_88663195_1187950023_n

修圖修到眼睛快打結,索性來玩一下......自我娛樂~我邊弄邊忍不住哈哈大笑(也因為是兒子才捨得這樣玩啦:P)。天天看到後,指著晴晴一直喊,"打達~打達~"(顯然變裝無用),對自己就沒啥反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our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